后台管理联系我们收藏本站
劳务派遣工在广州石化有家的感觉
发布日期: 2015-08-18 10:48:17   
    

“虽然我只是广州石化的一名劳务工,但我感觉广州石化就是我的家。我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,为这个家作出应有的贡献。”荣获广州石化首届12名优秀青年劳务派遣工之一的邓国强表示,公司对劳务工的关心让他感到很贴心、很温暖。

    今年“五四”前夕,广州石化开展“优秀劳务派遣工”评比活动,通过各用工单位的推荐和层层选拔,最终有12名优秀劳务派遣工脱颖而出,受到隆重表彰。

    广州石化有劳务工900多人。他们年龄大多在20~30岁之间,思想活跃、精力旺盛、朝气蓬勃,在企业生产经营、建设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。广州石化从关心劳务工入手,增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,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,让他们在广州石化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。

    为劳务工成长搭建平台

    “消防支队共有200多名劳务派遣工,他们在消防战线上为公司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、无私奉献。作为用工单位,为劳务工搭建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平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。”广州石化消防支队政委、党支部书记邓家敬说。

    消防支队劳务工入党积极性高,但由于劳动关系等原因,消防支队党支部一时不能作为主体接受劳务派遣工申请。广州石化党委、地方街道党工委、消防支队党支部、劳务工派遣单位党支部通过多次沟通,采取了以劳务派遣单位党支部为主体、消防支队党支部协助,共同培养发展党员的模式,畅通了劳务工的组织发展通道。截至2011年底,已经有1名劳务工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,有12名劳务工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。

    消防支队通过强化培训、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提升劳务工素质,营造“比学赶帮超”的良好氛围。黄晓勤是消防支队的劳务工,在消防支队的5年里,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战斗员、副班长、班长、分队长。他参加过无数次的灭火救援,也拿过不少荣誉:广州石化优秀青年劳务派遣工、灭火抢险救援标兵、广州市执勤岗位练兵先进等。

    “我在这里学会了勤勉工作、服从大局、珍惜荣誉、重视团队,实现了自身的价值。生活条件和收入待遇也逐年提高。企业和领导的关怀,让我感觉虽然身在异乡,但心暖如家。” 黄晓勤说。

    将劳务工纳入困难帮扶体系

   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,但劳务工李森林对当初广州石化工会慰问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。

    李森林来自河南省唐河县某农村,现任行政保卫部经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。2010年12月29日,李森林的妻子早产生下了才7个月的男婴,新生儿因早产引发并发症,经过20多天的抢救治疗才得以保住性命。由于李森林一家没有能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,小孩在完成抗感染及脑康复的一个疗程后终止继续治疗,办理了出院手续。

    广州石化工会得知后,派人上门了解情况,并提出了帮扶建议。经广州石化总经理办公会决定,在职工“慈善一日捐”善款中,给予李森林一次性捐助5000元。李森林所在的行政保卫部也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支持,帮助李森林暂时渡过难关。目前,李森林的小孩经过系统治疗后已经恢复了健康。

    为帮助劳务工解除后顾之忧,广州石化从制度入手,在“慈善一日捐”制度中增加对困难劳务工的帮扶,逐步将劳务工纳入帮扶体系。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或患重大疾病的劳务工,根据实际困难情况,一次性给予1000~10000元的捐助。

    “广州石化与派遣单位联合成立劳务工工会的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。”工会副主席刘晓宁表示。

    不把我们当“外人”

    在劳务工较为集中的消防支队、行政保卫部等单位,篮球场、阅览室、电脑房成为劳务工在工作之余最喜欢光顾的场所;在化工二部的劳务工休息室,空调、桶装水一应俱全;明珠宾馆定期组织劳务工外出旅游。劳务工的生活环境、工作环境不断改善,待遇也在不断提高。每年春节,消防支队都会向队员的家属发去慰问信,感谢家属对队员工作的支持。

    为丰富劳务工的业余文化生活,部分劳务用工单位组建了篮球队、醒狮队等,并定期组织活动。每逢节日,公司领导都会开展针对劳务工的慰问活动,各劳务用工单位工会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,向劳务工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。如消防支队在春节期间为留守的劳务工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、趣味体育等活动,官兵一同包饺子,让劳务工在欢乐的气氛中度过节日。

    化工二部、明珠宾馆将劳务工纳入班组日常管理,跟正式员工一起进行安全学习,一同接受培训。邓国强是化工二部包装装置的包装工和顶岗叉车工,高中毕业后在多家企业工作过,有的地方工资收入不菲,但他始终找不到归属感,最终选择了离开。来到广州石化后,邓国强在工作和生活中跟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,用他的话说,“就像一家人”。

    “在广州石化工作的近4年时间里,让我在外打工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。广州石化没有把我们劳务工当‘外人’。只要广州石化需要,我会在这里一直干下去。”邓国强说。




    
——杭州无虑劳务事务代理有限公司


历史浏览记录

杭州无虑劳务事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40604号-3  
copy-right(c)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 杭州无虑劳务事务代理有限公司
国家备案中心